漆彈玩法

漆彈運動的玩法有千百種,可謂五花八門,而一般常見的玩法有以下幾種:
  1. 殲滅戰: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
    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只要在限定的時間內,有一方殲滅對方全數人員,即判定優勝﹔若時間終了,雙方還有人員存活,則由教練集合雙方人員進行清點,以存活人數較多者為優勝。殲滅戰的勝負判定,是以人數的多寡為優勝判定依據。
  2. 奪旗戰: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
    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由教練預先在戰場中設置軍旗,雙方只要有任一方於限定時間內,奪取軍旗即判定優勝。奪旗戰的勝負判定,是以達成奪旗的任務為依據,奪旗的一方無論剩下人員多寡,只要達成奪旗的任務,即使對方人數較多,依然判定優勝。
  3. 搶救人質:將參加者區分為紅、藍兩軍,於限定的時間內,一般而言大多為十至二十分鐘一場,依照參加人數的多寡而定。
    於預先規劃好的戰場進行遊戲,由一方負責防守人質,另一方擔任解救人質的任務。解救人質的一方,只要在時間內順利將人質救出,即判定優勝﹔反之,解救人質的一方,若未在限定時間內達成任務,即判定失敗。
  4. 正式漆彈運動競賽:依據人數不同,有三、五、七、十人制等,有專門的計分方式,適合舉辦正式競賽使用。通常隊長可依照隊員特性,分配隊員擔任奪旗、前鋒、後衛、掩護等不同任務。目前國內外各級正式競賽,皆採此競賽方式。
除了上述三種常見的玩法之外,陣亡判定的方式亦有以下幾種:
  1. 一發陣亡:參加者除了漆彈槍枝中彈不算陣亡外,其餘身體任何部位,無論手、腳、頭部等,只要遭漆彈擊中,皆判定陣亡。
    此種模式,多見於正式競賽,或是一般遊戲的前幾場活動,以利初次參加者,能順利進入狀況。
  2. 重點部位陣亡:由於在真實作戰中,遭到實彈擊中手腳部位,不一定會立即陣亡。因此我們也比照此方式,除身體部位及頭部中彈為陣亡外,遭到流彈擊中手、腳部位則不算陣亡。
    一般多在進行數場一發陣亡的模式後,待參加者進入狀況後,再採行重點部位陣亡。
  3. 復活制:通常陣亡後,陣亡者必須到指定的安全區域休息,必須等到下一場遊戲再行繼續參加。有時戰況激烈,或是前線吃緊,陣亡的人員往往在場外乾著急。
    故此,復活制乃陣亡人員可至指定區域,進行復活,即可再度投入戰局,支援友軍。